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艺术长廊>

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

老同志赴惠州参观访问有感

更新时间:2019-01-31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5000

“立冬”的惠州,秋高气爽,绿树成荫,生机盎然。宽畅的步行道纵横交错,友善的人群笑脸相迎。梅州的老同志一行,在市委的关心下,在老干部局的精心组织安排下,第一次走出家门赴惠州进行为期三天的参观访问。所到之处得到惠州各级领导的热情接待,让我们倍感亲切、倍受感动。

梅惠两市都是客家人的聚居地,山水相连,语言相通,习俗相似。讲的都是客家话,吃的都是盐焗鸡、酿豆腐。梅州北部、中部的罗浮、莲花两大山脉直插惠州,寻乌源头的东江水经兴宁渡田河奔流到惠州各地。梅州的文人志士宋湘、丘逢甲在惠州留下了千古诗墨。梅州是华侨之乡,惠州是客家“侨都”,在东南亚两个大国中,印尼十八世纪中叶由梅县华侨罗芳伯在婆罗洲开国;马来西亚十九世纪中叶由惠阳华侨叶亚莱在吉隆坡开埠。亲切源于我们本是一家人,尤其是兴宁、五华原属惠州府所辖,1732年才转为嘉应州辖。但是惠州是珠江三角洲的核心城市之一,地理位置的优势决定了惠州经济发展比梅州走前一步。

抵惠第二天,热情的主人带我们参观了大亚湾石化区。我们沿着大亚湾石油大道一路前行,一片钢铁森林映入眼帘,非常震撼。近年来,从中海油壳牌到埃克森美孚、北欧石化,一个个全球石化行业巨头落户大亚湾区,共计79宗,总投资167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石化区实现利润71.8亿元,增长89.7%,下游产业利润增幅157%,前景可观。

近期惠州又喜报连连,今年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与美国美孚公司董事长会见,商谈了100亿美元石化项目落户大亚湾事宜。10月在我国李克强总理和荷兰首相见证下,中海油与壳牌集团签署了惠州石化合作建设三期项目,投资数十亿美元。可以说大亚湾打造世界级石化基地指日可待。

石化企业最令人揪心的是环保和应急消防。这次我们参观了大亚湾石化区环保中心和应急救援中心。令人震撼的是它们都是达到国家乃至世界级的人员素质、设备装置,把废水、废气、废渣“吃干榨净”循环利用,使石化区环保连续四年排名全国化工园区20强第二。“蹄疾而步稳”,惠州是祖国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我们为惠州人民感到高兴。

当然,我们也没有“望惠兴叹”。惠州的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多109万,其中不少是梅州务工者,他们在那里为国家、为惠州、也为自己创造财富。梅州户籍人口比常住人口多113万,两市人口总数梅州比惠州多16%,百岁老人梅州比惠州多四成,这和梅州深厚的生态底蕴和丰富的富硒土壤、负氧离子空气有关。惠州市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老龄工作,每年都有百岁老人评比,惠东县与博罗县不相上下,都符合中国长寿之乡的标准,以往罗浮山的博罗县百岁老人多,现在有海风(海味)吹倒山风(山珍)的趋势,巽寮湾所在的惠东县百岁老人更多了。我们梅州人正为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过上美好、舒适、健康的生活而自豪和努力。                  

(梅州市政协原主席  何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