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以“五型”活动为抓手推动政协工作

更新时间:2017-03-06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392

河北省唐山市政协着眼于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活跃政协工作全局,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聚智型、奉献型、进取型“五型”政协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政协工作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水平。唐山市政协从增强履职意识入手,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开展深入扎实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自觉意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全市政协系统形成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要着眼于为每个委员充分履职创造条件,不断丰富履职平台、畅通履职渠道。唐山市政协每年的创建“五型”政协主题实践活动会专门为委员量身设计履职平台。同时,市政协还指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参加单位为委员履职搭建形式多样的平台,各地创新开展了“双月恳谈会”,“爱世园、做贡献”,“校企对接活动”等多种委员履职载体。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履职上主动奉献、在社会上体现担当。

进一步整合工作合力。在创建“五型”政协主题实践活动中,唐山市政协建立了一套切合实际的工作督导机制,年初有安排部署、组织发动,年中有督导检查、跟踪问效,年底有回顾总结、经验交流。同时,还注重将一些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比如,唐山市政协委员“六个一”的要求、《唐山市政协委员自律公约》的制定出台,都是通过活动开展提炼出的好制度好规范。

政协履职,不在内容泛而在效果好,不在数量多而在质量高。唐山市政协始终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政协工作的基本定位,精准发力,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作者单位为河北省唐山市政协研究室,摘自《人民政协报》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