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更新时间:2019-02-28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017

陈建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的作用,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人民政协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诞生,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而成长,走过了与国家共同发展、携手奋进的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贯穿着统一战线产生、存在和发展的整个历史过程。人民政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级、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确立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为我们推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最重要的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依法依章履职。作为地方政协组织,要自觉围绕党委部署开展工作,做到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的任务推进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始终同党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同心同德、同心同行。

二、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政协是政治组织,履行的是政治职责,发挥的是政治作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事关政协事业兴衰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遵循。政协组织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制度自信,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当前, 我国正处于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围绕经济社会转型期面临的不同矛盾,各种思潮交织激荡。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特点,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充分认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辩证分析目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进一步巩固和夯实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自觉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所决定的。政协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体现出自身的优势,才能有更大的作为。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工作的主攻方向,找准党委、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抓住事关全局的大事,既议政又监督,既献计又出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的部署,紧扣争先“六项工作”、补齐“六个短板”,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城市范例、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等目标任务来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找准履职方向,抓住履职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多建务实之言、多出真招实法,让政协组织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转化为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优势。

四、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政协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性是政协的基本属性。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督查督办等履职活动。要紧扣乡村振兴、教育质量提升、医疗保障、交通设施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见地、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畅通民意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积极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权益,架起“连心桥”,搭建“直通车”,让群众感到委员在身边、身边有委员,使各级政协组织成为党委、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引导委员踊跃参与扶贫济困、兴教助学、修路种树等爱心活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重点要发动委员捐资兴建梅州政协连心桥,打造政协爱心品牌项目,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五、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广泛学习政治协商相关领域的知识,了解掌握人民政协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不断提升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有关精神,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要积极探索加强政协委员中共产党员的教育管理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健全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提升机关党建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要扎实推进政协机关的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履职环境。(作者系梅州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