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协要闻>

市政协组织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培养高技能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3-11-17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718

11月16日,由市政协副主席李利平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技工人才的培养 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建议》,在提案人与承办单位认真研办的基础上,由市政协科教卫体委组织部分委员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办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梅州市技师学院“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广东技工(农村电商)培训基地、“粤菜师傅”培训基地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察看专业开设及教学情况,了解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举措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提案承办单位市人社局关于我市技工人才培养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交流讨论。提案人代表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调研组充分肯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并表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办学能力,面向市场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高技能人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议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加大重点岗位、紧缺岗位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技工教育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点,积极探索“引企入教”,邀请企业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建立“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构建工学一体、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汇聚全社会支持技工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梅州日报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