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协要闻>

市政协调研梅城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情况

更新时间:2023-11-30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601

11月30日,市政协副主席陈元星、朱国城到梅州城区调研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情况,市政协文史委相关负责人、政协委员参加。

调研组先后到“梅州老字号”青春照相店查看梅州老照片,到元城广场了解嘉应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到金山顶探寻老城墙遗存、博物馆等。调研组现场就我市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现状、今后发展进行探讨。

调研组指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需久久为功,一件接着一件干,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思路,擦亮文化名城招牌。要呵护好、研究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深挖其中文化特质和历史价值,搭建平台,推动文化遗存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把无形的文化以有形的载体呈现出来,打造一批有文化内涵、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地标。嘉应古城保护开发要秉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理念,通过街景重构、风情打造、空间营造等方式,采用微改造、微更新的“绣花”功夫,赋予老城新内涵,焕发古建新活力;要拓宽思路,破难攻坚,逐步修复重建老城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让嘉应古城内涵真正丰富鲜活起来;要强化宣传引领,丰富宣传形式,增强群众对保护开发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配合度。照片是历史的见证,要以主要时间节点、事件等为脉络,收集、整理好老照片,挖掘老照片背后内涵,讲述梅州发展的动人故事。

(梅州日报记者 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