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协要闻>

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议政调研

推动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提质增效

更新时间:2023-12-14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685

按照今年市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安排,今年下半年市政协常委会围绕“推动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提质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议政。今年8月以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朝晖,副主席曾祥海、朱国城及党组成员陈志宁分别率调研组,围绕专题议政课题到相关县及兄弟地市进行调研考察。部分市政协常委和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各县有关领导同志陪同。      

调研组分赴大埔县、五华县,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专题议政调研报告起草组到福建厦门、宁德、龙岩等地开展学习考察,借鉴吸收各地先进经验。市政协还联合市工商联、市个体私营企业家协会向企业家委员、市场主体代表发放了有关调研问卷,听取企业心声。此外,杨朝晖专门主持召开专题议政协商座谈会,听取市有关单位意见。      

调研组对我市产业园区平台建设的总体情况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调研组提出,要充分认识和发挥产业园区在“百千万工程”中的重要抓手作用,建议要进一步凝聚产业园区“主平台”共识和行动,大力实施“企业进园区、园区产业化”行动,坚持工业进园,形成“功能集合、项目集中、资源集约、产业集群”的发展态势,让产业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县域发展“主战场”;要进一步盘活园区土地资源,持续开展清理闲置土地、腾退低效项目行动,最大限度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提高产业用地容积率;要落实以“亩产论英雄”,进一步提高产业园区投资效益,把有限的资源要素更多地向产出效益高的“打粮食”项目和企业倾斜;要推动加大《梅州方案》政策兑现力度,加快推进“西气东输”工程覆盖梅州,有效降低企业用气等运营成本;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园区产业方向,探索打造“一县一特色”“一园一品牌”专业园区,探索实施市县一体化招商,避免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要进一步强化园区项目引进落地主体责任,强化项目建设全周期监管,科学评估各园区承接能力,逐步委托实施部分行政职能,提高园区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梅州日报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