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协要闻>

市政协召开八届第九次常委会会议

决定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于1月29日召开

更新时间:2024-01-16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728

1月16日上午,市政协八届第九次常委会会议在梅城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朝晖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陈亮到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和政府系统2023年办理政协提案情况通报。市政协副主席曾祥海、马志元、陈元星、朱国城、蔡雪嫦、曾碧玉,党组成员陈志宁、王健以及市政协常委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列席会议。会议决定,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于2024年1月29日至31日在梅城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和政府系统2023年办理政协提案情况通报。与会人员对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和市政府各项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踊跃发言,就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2023年政府系统共办理政协提案220件,内容涵盖“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全部提案均已办复。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梅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政协第八届梅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书面)、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有关事项、《关于授权主席会议审议政协第八届梅州市委员会第九次常委会议未尽事宜的决定(草案)》。

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对有关人事事项作说明。会议协商决定增补王健等47名同志为八届市政协委员,同意王天石等18名同志因年龄或工作变动等原因辞去八届市政协委员职务的请求。

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杨朝晖强调,市政协常委要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示范,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风范,牢记“国之大者”,带头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主张,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政协履职和本职工作之中,推动社会各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在聚焦中心建言献策、用心用情为民造福上走在前、作示范,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围绕以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大力推进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新型工业发展、“三农”工作、改革开放创新、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文化强市建设、重点民生改善、新安全格局构建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发挥联系广泛、渠道通达的优势,积极宣传推介梅州投资发展环境,助力梅州“融湾入海”;要带头增进民生福祉,紧扣重点群体就业、“一老一小”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当好界别群众的“联络员”“代言人”。要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展现政协形象上走在前、作示范,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把更多务实管用、专业精准的意见建议带到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积极参政议政、带头遵章守纪,为广大委员作出表率。

(梅州日报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