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协要闻>

担当时代新使命 展现政协新作为

——梅州市政协常委会2023年工作亮点综述

更新时间:2024-01-28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506

220件提案、逾140场次履职活动、30多篇履职成果……回看市政协2023年的履职道路,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全体委员们履职尽责的身影,每一项建议和活动,都体现了市政协务实担当的精神。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重要协商活动,牵头督办政协系列重点提案,批阅政协协商建议。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让人民政协前行步履更加铿锵、保障更加坚实。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2023年,梅州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党建和履职融合发展,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实践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凝心铸魂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2023年,市政协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发挥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市政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读书班20多场次;开展14项领题调研,推动成果转化17项,督导落实1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年来,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决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共向市委请示报告21次。2023年,市政协还组织召开政协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交流座谈会,进一步深化市县政协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履职保障的思想认识,纵深推进政协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学习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政协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会、青年干部学习交流会、港澳委员中共二十大精神专场学习会……2023年,市政协共举行各类理论学习活动40多场次,各界委员在学习互鉴中入脑入心,在共情共鸣中深化共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铸合力。2023年,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香港,走访乡贤企业和港区委员,出席香港青年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支持香港梅州社团总会、香港梅州联会、香港梅州(嘉应)总商会、港区梅州市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顺利换届。

市政协领导赴澳门加强与澳区政协委员交流互动、共叙乡情,同时积极宣传《梅州方案》、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等,运用政协平台为港澳委员及各界乡亲参政议政、投资兴业、交流互访等创造良好条件,促进梅港澳三地经贸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朋友圈”、画大“同心圆”。

围绕中心

以协商之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心任务、重点工作中总有“政协身影”。

过去一年,市政协始终将协商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谋划,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平台建言资政,在协商中凝聚发展共识。一年来,市政协共组织开展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超过140场次,形成履职成果30多篇,其中12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批示17次。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220件提案实现100%办复。

履职成绩单上,不仅数字亮眼,质量也很给力。关于“百千万工程”,市政协委员们提出超过40件相关提案,相关建议被吸纳到《梅州市村庄规划工作指引》《梅州市乡村产业社区建设指引(试行)》等政策措施中;关于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委员们提出超过15件相关提案,关于产业协作、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交通互联、优化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29项建议被各级有关部门采纳;关于实体经济发展,委员们提出超过25件相关提案,部分意见建议被充分吸纳到《梅州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规划建设方案》《梅州市“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中。

围绕“推动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提质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等课题,市政协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议政。广大委员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力求议政议在点子上、建言建在关键处,以“协商之力”助推决策优化与实施。

人民政协为人民,既是对初心使命的庄重承诺,也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民生十大实事”开展民主监督,就“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加强药品监管,保障群众购药用药安全”“关于加强技工人才的培养”“落实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等课题,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助推民生实事如期完成;递交的“优化梅江区公办小学起始年级积分入学方案”“完善梅州大桥人行通道建设”“及时消除元城小学周边路段安全隐患”等社情民意信息,引起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书写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新时代答卷。

 守正创新

全面激发履职内生动力

精彩履职的背后,是市政协以练好内功、提升本领为根本,不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全面激发履职内生动力、筑牢履职根基的不懈努力。

紧跟新形势新任务,市政协修订了《政协梅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梅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并出台《政协梅州市委员会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梅州市政协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办法(试行)》《政协梅州市委员会履职优秀委员评选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政协履职工作体系。通过举办梅州市政协系统履职能力提升业务培训班、新任委员培训班等,“两支队伍”能力素质持续提升。

此外,市政协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打造新平台助力延伸委员履职触角。市县两级政协联动设立首批19个政协委员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以推动产业兴旺为重点,进一步引导委员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对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文旅、特色农业等项目的投资额超4.5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约1.6万人,用实际行动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梅州日报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