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开幕

马正勇王晖等到会祝贺 杨朝晖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曾祥海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朱国城主持

更新时间:2024-01-29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04

1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梅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委礼堂开幕。

SC.JPG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朝晖,副主席曾祥海、韩小林、马志元、陈元星、李利平、朱国城、蔡雪嫦、曾碧玉,党组成员陈志宁、王健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朱国城主持。

市委书记马正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委副书记陈金銮,市政协原主席温华光、李金元,市委领导同志罗盛芬、曾永祥、崔毅、梁维、赵东,以及蓝伟东、伍德凤、黄立强、张达宏、詹星、陈伶俐、蒋鲲、谢钦文、陈亮、张文杰、陈文海、徐琳、林秀雄、吴文志、张炎华、陈怀宇、梁英浩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96715部队、嘉应学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应邀出席,祝贺大会召开。

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409人,实到38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上午11时30分,朱国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杨朝晖代表政协第八届梅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2023年,在中共梅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聚焦以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统领扎实推进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市政协去年的重点工作:一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方向正确、步调一致;二是着力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三是着力画出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促进汇智聚力、携手同行;四是着力强化自身建设,推动提质增效、争创特色。

报告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及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做好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促进团结工作,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对2024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上下功夫;二是坚持在聚焦中心建言资政上下功夫;三是坚持在扩大团结协作上下功夫;四是坚持在提升整体效能上下功夫。

受政协第八届梅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曾祥海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市委中心任务和重点民生,大兴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共提出提案247件,经审查立案220件。至2023年12月底,所有提案均已按时办复,办理成效明显,对推动问题解决、凝聚各界共识、服务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效果。

会上,朱国城宣读《关于表彰市政协2023年优秀提案的决定》《关于表彰市政协2023年履职优秀委员的决定》,对25件优秀提案和19名履职表现突出的委员予以表彰。

会议还举行了大会发言。此次会议共收到25份发言材料,市政协委员罗丽平、李远泰先后登台发言。

住梅十三届省政协委员,市直和中央、省属驻梅单位以及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梅州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