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协会议> 常委会议>

市政协八届第七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服务中心大局当好履职表率

更新时间:2023-08-03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1664

8月2日上午,市政协主席杨朝晖主持召开市政协八届第七次常委会会议,围绕“关于深入实施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行专题议政。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陈亮,市政协副主席曾祥海、马志元、陈元星、李利平、朱国城、蔡雪嫦、曾碧玉,市政协党组成员陈志宁,市政协常委参加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随后,陈亮通报今年以来我市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工作情况,马志元作市政协专题议政报告的起草说明。

报告认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实施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进展顺利,绿美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示范建设项目初见成效,林长制等基础工作扎实有效,稳步推进生态价值转换,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报告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坚持向观念转变要思路;二是坚持向科学规划要质量;三是坚持向机制创新要活力;四是坚持向文化宣传要合力;五是坚持向生态建设要效益。与会人员围绕专题议政主题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杨朝晖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更好地履行职能,强调四点意见:一是要当好学思践悟的表率。市政协常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要求,引领广大委员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二是要当好服务大局的表率。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选准切入点和落脚点,跟进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提出更多务实、中肯、管用的意见建议;要大兴调查研究,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百千万工程”、绿美梅州生态建设、科技人才教育支撑、招商引资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分析、科学论证,拿出更多高水平的履职成果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确保政协协商与党政发展思路合拍,与高质量发展大局同向。三是要当好增进团结的表率。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做好大团结大联合的文章,广泛宣传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实施进展、预期成效等,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集聚资源、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实践画好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四是要当好明德修身的表率。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政协章程,把清正廉洁贯穿于委员履职实践全过程,切实维护好委员的荣誉和形象;要倍加珍惜政治身份,增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本领,不断磨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梅州人民的业绩。

会议审议通过《政协梅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订案)(草案)、《政协梅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草案)、《政协梅州市委员会履职优秀委员评选办法(试行)》(草案)、《关于建立政协委员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方案(试行)》(草案)。会议还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

(梅州日报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