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协会议> 常委会议>

市政协八届第八次常委会议召开

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支持服务“头号工程”

更新时间:2023-12-15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13

12月15日下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朝晖主持召开市政协八届第八次常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关于推动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提质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课题进行专题议政。市政协副主席曾祥海、韩小林、马志元、陈元星、朱国城、蔡雪嫦、曾碧玉,党组成员陈志宁,市政府二级巡视员钟伟基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列席会议,市府办和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钟伟基通报我市推动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提质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朱国城作市政协专题议政调研报告的起草说明。

报告指出,当前全市共有10个产业园区(包括梅县、蕉岭集聚地),存在经济总量偏小、发展不平衡、拉动县域发展能力不强、低效用地和闲置用地存量偏大、亩均效益低下、承载能力弱、企业运营成本高、园区产业发展同质化现象突出、管理机制体制未完全理顺等问题。对此,报告提出6点对策建议:一是进一步凝聚产业园区“主平台”共识和行动,二是进一步盘活园区土地资源,三是进一步提高产业园区投资效益,四是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五是进一步科学规划园区产业方向,六是进一步强化园区项目引进落地主体责任。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专题议政主题踊跃发言,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杨朝晖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带头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市政协常委要发挥表率作用,共同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带头履职尽责,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二是带头支持和服务“头号工程”。要牢固树立支持和服务“头号工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具体部署,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围绕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绿美梅州生态建设、科技教育人才支撑、招商引资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更多参考借鉴;要积极发挥资源、信息、平台优势,为深化政协委员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建设献计出力,带动更多委员、身边企业投身“百千万工程”一线,有效推动社会各界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头号工程”的目标任务上来。三是带头增进团结凝聚力量。要当好界别“宣传员”,积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坚定发展信心,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当好界别“联络员”,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始终同党想在一处、站在一处、干在一处;要当好界别“代言人”,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及时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声,多做一些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政协梅州市委员会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

(梅州日报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