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协会议> 其他会议>

王晖主持召开督办2023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座谈会,杨朝晖出席

强化成果转化 增强提案办理工作质效 用真招实招硬招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3-10-18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895

10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梅调研指示要求,听取由其牵头督办的2023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 推动梅州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和提案人代表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杨朝晖出席会议。

王晖对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直以来胸怀“国之大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深入研究论证提交一系列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好提案,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实体经济的系列提案,政策学得透、问题找得准、措施提得实,对梅州发展实体经济和做好政府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结合其督办的重点提案,王晖谈了对发展实体经济的体会和感受。他表示,实体经济既是梅州的短板,更是梅州的潜力板,要真抓实抓、久久为功地抓好、发展好实体经济。一是既急不得更慢不得。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咬定目标、找准方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抓紧抓实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资源要素保障等工作,一届接着一届抓、一年接着一年干,既为当前蓄势赋能,又为长远夯实基础。二是既要抓点更要顾面。要加快推动五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同时坚定不移地培育发展铜箔、印制电路板、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进一步做强做优,着力打造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三是既要出题更要答题。希望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梅州事业放在心上、把发展重任扛在肩上,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等,深入调查研究,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用务实管用的真招实招硬招共同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

王晖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提案办理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深化对市情县情民情的认识,抓准“牛鼻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强化成果转化,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工作质效,推动提案办理从“办结”向“办好”转变,让提案从“纸上”落到“地上”。

杨朝晖对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敢担当善作为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表示感谢。她建议,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积极扶持制造业主体健康发展;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转变作风,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党员干部换位思考、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多设路标、减少路障,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能够专心致志谋发展。市政协将继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常态化履职课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蒋鲲、曾祥海参加会议。

(梅州日报记者 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