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简报(第31期)

更新时间:2014-10-08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099

 

市政协以问题为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

抓好整改落实  推进建章立制

 

市政协党组和机关民主生活会一结束,市政协率先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钉钉子的精神建章立制,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每一个问题都不放过,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突出领导带头攻难点问题。对于查找出的问题,市政协党组成员实行归口认领、领衔督办、牵头整改、个人担责,毫不含糊地带头整改,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并狠抓落实。针对联系群众和委员不够紧密、政协作为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市政协党组要求,用半个月时间,由每位党组成员分别带领1个调研小组,深入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建设现场,集中开展走访委员、走入群众、走进基层主题活动,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委员、群众提出的诉求,并藉此建立起了服务委员、服务群众和委员企业的直通车制度,助推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得到解决落实。

突出立行立改攻热点问题。坚持点线面结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根据难易程度、轻重缓急,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针对不同台账采取不同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把改进调查研究、规范公务接待、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等10多项内容列入重点整改事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实行“1个整改重点、1名党组成员、1支整改队伍、1套整改方案、1本整改台账五个一推进机制,分批推进边整边改。二是把转变文风会风、腾退超标办公用房、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规定等10多项问题列入即时整改事项,按职能分解到机关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要求立即整改。目前,办公室全面清理和废除了一批过时或失效文件,取消了可开可不开的会议10多场,合并和缩减了调研、视察活动6场,全面开通了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列入即时整改事项基本整改到位。

突出建章立制攻长效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建,制定出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方案,扎实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的实施办法,对先行的《政协梅州市委员会规章制度汇编》中的34项制度及时进行梳理,新建立《委员履行三个一情况考核实施细则》《联系委员、界别群众工作制度》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等3项制度,修订完善机关宣传工作、网站管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公物管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使用,以及工作人员休假和请假管理、慰问等一批规章制度,废除机关聘用工作人员考评与奖惩办法和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等与形势要求不符的内容,基本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大力推动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