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议政建言>

传承利用红色资源,打造我市红色产业

更新时间:2019-03-20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6033

2017年11月14日,省委李希书记来梅州调研时指示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精神。多年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革命旧址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为此,在参考相关单位和人员智慧的基础上,就围绕如何传承、研究、保护、开发、利用原中央苏区红色资源,打造梅州红色产业作如下发言:

一、我市红色资源现状

梅州是重要的革命老区、有着大量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也是广东省唯一全境属于原中央苏区的地级市。

(一)红色资源内涵丰富。全市共有革命遗址366处,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157处等。

(二)红色资源特点突出。主要体现为“三个有一批”:有一批在全国都极具影响和地位的纪念场所,如:叶剑英纪念园等;有一批著名的党史人物和革命烈士,如周恩来、朱德、陈毅、罗荣桓、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梅州开展过革命活动;有一批位列全省乃至全国“第一”的革命史迹,如全国最早建造的大埔三河坝中山纪念堂等。

(三)红色资源利用率较高。近年来我市完善了一批革命旧址、纪念设施,打造了一批红色文化精品,打响了一批红色文化品牌,也提升了梅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存在问题

尽管我市做了许多工作,但在如何传承、研究、保护、开发、利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方面,仍有许多不足。

问题之一是保护意识不强。许多红色革命遗址和重点保护单位无人看管、年久失修而破烂不堪,有的展馆的馆陈多年未进行改进。

问题之二是资金投入不足。全市未设红色资源保护专项资金,一些红色资源的维护、管理、开发资金投入极其有限。

问题之三是管理体制不顺。这些红色资源属于多头管理,由于管理部门之间权责不清,造成难以实现责任到人等。

问题之四是统筹力度不足。我市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利用缺乏统一明晰的发展规划。

问题之五是研究提升不深。由于缺乏专业研究人才,所以理论研究成果不多,红色文化宣传不够丰富,红色文化馆陈展示单一、缺乏吸引力。

三、意见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加快统筹制订总体规划。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结合《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接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九大行动计划,加快出台梅州市修建革命旧址、纪念设施的规划方案。

(二)立机构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统筹工作机制,建立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直接指挥,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机构,所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全力推进红色产业的传承保护开发利用。

(三)加大宣传力度放大效应。在积极争取省委宣传部组织文化、广电出版等部门支持的同时,积极整合民间各方力量和智慧,运用传统传播媒体和新媒体等受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大力宣传老区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以及各项扶持苏区发展的政策,形成宣传苏区、发展苏区的合力,推动梅州红色产业发展。

(四)提升改造红色教育基地。对已挂牌的46处革命遗址、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学合理提升改造。

(五)挖掘内涵提升理论成果。要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所承载的政治、教育、艺术等多重内涵,加大党史军史研究工作,认真编好讲好红军故事,既努力全面展现梅州特有的红色基因,又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

(六)创建广东三河坝干部学院。史学界有一个重要说法是:“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朱、毛红军会师”。为此,我们要依托三河坝丰富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抓住目前广东尚无一所红色干部学院的机遇,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借鉴“井冈山干部学院”等的成功模式,加快规划创建“广东三河坝干部学院”,使之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进而助推我市红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市政协常委、民进梅州市委会副主委、嘉应学院文学院院长陈红旗,界别:民进)